close
我是,存在,回路,磁力,生物

提問: 戶外民用電線產生的電輻射會對人體有害嗎? 問題補充: 我家外墻固定了好幾根民用電纜,從這里一直拉到樓房后面的平房居民區。家里原來的普通純平電腦顯示器,放在這面墻旁,顯示器總會有閃爍,開始不知原因,后來經過售后服務的人說,讓我把顯示器換個地方看看情況,換到另外一堵墻后,果真不閃爍了。看來這面墻的確有電磁輻射。我擔心電纜產生的輻射會對人體有害,懇請高人給從理論或實際上給個答案。謝謝熱心人! 医师解答: 我是搞電器工作的,以我的電學知識可以告訴您:我們正常用的電,是由電網提供的能源,是屬于交流電;我國的交流電的頻率為50Hz。根據電工學基礎就可以知道,在導體內有電流通過時,導體周圍會產生與其電流頻率相同的交變磁場,當有可以形成“閉合回路”(即可以形成電流流通的情況)的導體進入到這個磁場的磁力線范圍并且作“切割磁力線”運動時,則這個進入磁場范圍內導體中就會有感生電流產生;這個現象,就是電工學基礎中說到的“電---磁---電”或者是“磁---電--磁”的電磁感應現象。從這個現象知道,因為人體不是閉合回路導體,雖然人體可以導電,但是也不可能在磁場中“感應”出電流來,這個對人的損害現象也就不存在了,不會對人造成損害的。 要說到電對人的損害,那么最“常見”的也就是電擊損害(觸電)和電磁波損害,因為交變電流在頻率達到一定的值時(高頻交變電流),會向空間輻射和其電流頻率相同的電磁波,而這種電磁波具有較強的穿透非金屬體的能力,并且會在穿透過程中,使其非金屬體內所含的水分子發生激烈的碰撞和共振現象;由于水分子在共振和碰撞中相互摩擦而產生大量的熱量,使被這個電磁波輻射到的物體產生熱量(微波爐就是利用這個原理工作的),那么這對人體來說,是會產生極大的損害的。“回過來”再說電力線路周圍存在的磁場,因為它是屬于“工頻交流電”,所產生的磁場也和其電流一樣為50Hz,而且也只在通電導體周圍存在,并不象高頻電磁波那樣向空間輻射,這個頻率也不會引起向高頻電磁波那樣的損害,所以可以說電網或電力線路與電器設備周圍即使有“泄漏”的電磁場,也不會對人體產生損害。 我曾“了解”到,有很多人都說“只要有電流通過的地方,就可能存在對人產生損害的因素”,我是不同意這個觀點的。因為大家都可以想象;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空間,到處都離不開用電,也可以說到處都存在著電網,人也在被電網“包圍著”的環境中生活,而前面已經說過,根據電工學的原理可以知道,我們的生活空間周圍也同樣被交變磁場“包圍”著,可是誰也沒有見過有什么生物因這個電磁場的原因而死亡,可見是沒有損害的或者說早已在“進化”過程中適應了這種環境了。那么為什么說電磁波對生物會造成損害呢?這個問題,就要從電磁場和高頻電磁波的兩個不同的概念上來說了。很多不了解電的人,都把電磁場和電磁波這兩個只有“一字之差”的兩個不同性質的“現象”混為一談了,所以就得出了都會產生損害的結論,可這確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。 從這上面所說到的這些,我想您應該可以知道,普通的電力供電網,只要不被其電流所及,發生電擊現象,是不會對生物體造成損害的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izh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