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免疫,工作,事故,局部,部位

提問: 給1月齡小孩用藥出了錯,求救求助 問題補充: 我是名醫生。 今天上班的時候,給一個1月齡的兒童注射卡介苗的時候出錯了,本來是皮內注射.我給肌肉注射了.而且量也大了5倍,我請示了領導和縣疾控中心的人員.已經給那孩子口服異煙肼和局部閉了.我現在心情還是象世界末日到來之前的感受.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這樣不小心.求你幫個忙.你去幫我請教一下這方面的專家.看看還有其它什么補救辦法,讓孩子的傷害降低到最小.還有就是最壞的結果可能會什么.最好的結果可能會是什么. 医师解答: 有關病例資料:1 病歷摘要   患者,男,1997年2月1日出生,于1997年6月10日進行“白百破”常規免疫接種。于AM10時,一鄉村醫生誤將卡介苗作為“白百破”混和制劑,用1.0ml的針管對該兒童右側臀部進行肌肉注射,劑量為0.4ml。注射完后該鄉村醫生發現錯誤,立即報告了當地的醫院并進行了治療:鏈霉素注射液0.25g,注射局部作環狀封閉,每天1次,連注3天,后改為用異煙肼50mg做環狀封閉,共計10次。同時口服異煙肼50mg,利福平膠囊0.15g,每晚1次,連服3個月。誤注第4天,注射部位出現0.5cm×0.5cm大小的硬結,第7天增大為2cm×2cm的硬塊,無波動感,周圍1cm×1cm范圍皮膚成暗紅色,體溫正常,全身無一處淋巴結腫大,3個月后局部腫塊消失,皮膚恢復正常,嬰兒發育良好。   2 討論   經過科學研究證明,每種疫苗都有適當的接種部位、途徑和劑量,如果不按要求執行,不僅會影響免疫效果,還會增加異常反應或造成嚴重的事故。本例就是接種者沒有按規程進行操作,接種途徑錯誤,應是上臂三角肌外下緣皮內注射,而實際是肌肉注射;劑量錯誤,應是0.1ml,而實際接種是0.4ml,從而造成了接種事故。這就要求我們在實際工作中,加強對接種人員的培訓,培訓工作應定期開展,每一年定期培訓是必要的,培訓可使廣大計劃免疫工作人員熟練掌握預防接種知識、防止預防接種反應知識及醫療事故及時處理知識,從而提高整個計劃免疫工作質量。從事預防接種人員應具有對受種者健康和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,在組織預防接種時,應仔細認真,切不可麻痹大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izh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